close

焦糖布丁食譜

我很愛吃的甜点就是個布丁,感覺可以吃上一個布丁就能幸福一整天,有

很多人都說:做布丁一點也不難啊。我以前看過不少網路教學,什麼簡易版、拉一拉就可以做布丁的版本我都照著做過,但我一直都在失敗的路上。
終於,我找出一個最適合我自己,也保證可以成功的方法,有無數次失敗經驗當基底,這份好吃的布丁得來不易啊。

焦糖布丁所需材料

焦糖:黑糖約50g,熱水約30cc
布丁體:
1.雞蛋2顆(1顆全蛋 1顆蛋黃)
2.牛奶250 cc
3.砂糖35 g

備註:布丁底部焦糖部分可以改為一般砂糖。
上述材料可依照大家所需要製作的布丁量做增減喔

焦糖布丁作法

焦糖部分:
1.將黑糖放到鍋中,用中火慢慢煮焦糖,此部分切記不能攪拌,僅能用搖晃鍋子的狀態讓糖均勻受熱。
2.當糖出現焦糖化,可將火關熄,慢慢注入熱水(可用小湯匙慢慢注入),依舊是用搖晃鍋子的方式讓水與焦糖融合。
3.如何判斷焦糖可以了-可將一滴焦糖注入水中,看焦糖是否有略為凝固狀態,如果有就成功了。
4.製作好的焦糖注入布丁容器杯底,放入冷凍或是冷藏10分鐘。

布丁作法
1.將牛奶加熱(切忌不用沸騰),加砂糖加入徐徐攪拌至糖融解。(牛奶溫度約在50-60度間最佳)
2.雞蛋(1顆全蛋+1顆蛋黃)打勻。
3.將牛奶液注入雞蛋液中攪拌(請攪拌均勻)
4.過篩兩次。
5.將蛋液體注入布丁杯中。
6.布丁杯放入電鍋,外鍋加半碗水,可放入一支筷子,讓鍋蓋不與電鍋緊密貼合,按下煮飯鍵約煮20分鐘。(我的布丁沒有加蓋喔,另外布丁杯下方一定要放一個架子,不要讓布丁杯直接與鍋子接觸
7.時間到後可看布丁凝固狀態,有凝固則可以放入冰箱冰至少2-4小時再食用。(基本上我都會冰上一晚隔天再吃)

/tmp/phpqvzAw6  

 

焦糖製作部分是我覺得最困難的,建議可以用牛奶鍋來煮,把糖倒下去開火(一開始中火,後面小火或是可以離火加熱),    有 鍋把可以搖晃鍋身,操作上比較輕鬆。

 

糖開始焦化後,可以開始少量加熱水進去(用調味品調羹的量,一次加三匙左右)慢慢熬煮。(這時候還是不能攪拌,只能搖晃鍋身)

完成製作好的焦糖

焦糖要煮到像這樣子的程度,如果覺得太少可以再加入熱水,切忌不要用湯匙攪拌,只要輕搖晃鍋身即可。這樣焦糖化才會成功的。

 /tmp/phpLBZStL  

做好的焦糖液倒入布丁杯中,放入冷藏或是冷凍10分鐘。
接下來就是製作布丁體的部分了。
(焦糖不用放太多)

/tmp/php7ZEoRc  

 將牛奶微微加熱,不用到沸騰喔,這裡主要是要讓牛奶有點熱度,好讓砂糖可以融解。

攪拌到沒有顆粒感即可。

※※※這裡超級重要!!!
牛奶溫度要到50-60度,這樣做出來的布丁才不會有氣泡喔!因為很重要要講3次

 /tmp/phpqT72QM  

將蛋打入碗中,建議有一顆是蛋黃,這樣做出來的布丁口感會更札實喔。

/tmp/phpnHUIHY  

用網子過篩

一定要過篩兩次才可以哦,這樣做出來的布丁才會平滑好看。
做好的布丁液注入布丁杯中,在放入電鍋蒸煮大約20分鐘,取出後放到冷藏,冷藏約2-4小時後再取出。(為了確保布丁凝固我都會冰一整個晚上)

電鍋的蒸煮法要注意幾點:
1.外鍋水約半碗水(按下煮飯鍵煮約20分鐘)
2.鍋蓋放一根筷子,讓鍋蓋不要直接蓋闔鍋子
3.電鍋底部放架子,不要讓布丁杯底直接與電鍋接觸

 

/tmp/phpcvV3Mi  

蒸好的布丁表面是不是很美呢,放入冰箱裡2小時就可以食用了。

這裡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事:建議大家布丁容器盡量大小要一致,做出來的布丁品質才會一樣喔。
這天我有另外一個容器比較大,我大約又多花了兩倍時間蒸布丁,做出來的成品雖然好吃,但表面就沒有那麼好看,跟大家分享這個小小的 經驗。
上述食材的份量約可以做我文章布丁的量,大家可以視比例增減。

 

布丁我特別用烤布丁盅盛裝,我冷藏了一晚上,取出倒扣也是有撇步的,要先用較薄的刮刀先將布丁周圍刮一遍(要刮到底部喔),拿一個盤子倒扣過來(速度要快)就完成了。
網路上的布丁杯可以不用刮,輕捏底部就可以了,每個容器的倒扣方式不太一樣,我用瓷器的容器製作時,周邊刮一遍才能順利取出。

/tmp/phpcROQHv  

倒出來的布丁超級美麗~又好看
如鏡面般的焦糖也太成功了,先說這個版本有比較甜喔,不愛吃那麼甜的人可以自己減糖。

/tmp/phprx0ppY  

布丁周邊似乎還有一些小氣泡,(牛奶溫度一定要在50-60度間才不會有氣泡)

/tmp/phpoZKesV  

蛋香濃郁非常好吃呢。非常的好吃~~大家也來製作布丁吧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vivip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